我的心世界

欢迎来到我的心世界

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报章报道:我国每年约有六百名年龄在十六岁以下的青少年因各种原因离家出走,这还不包括那些父母没有向警方报案的。你对这则新闻有何看法?

有人说,家是避风港,能为你挡风遮雨。但对现代的年轻人来说,家是间监狱,剥夺你的自由。报章报道:我国每年约有六百名年龄在十六岁以下的青少年因各种原因离家出走,这还不包括那些父母没有向警方报案的。我对这个现象感到十分忧虑。因为青少年离家出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容易结交一些不良的朋友,大大提高青少年犯罪率。

导致这个现象的因素有好几种。首先,我要提出的因素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人类是万物之望,有着能用语言沟通的本领。沟通使我们能有效率的传达正确地讯息。没了沟通,我们就不知道对方要做些什么,要说些什么。因此常常误解了对方想要真正传达的讯息。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沟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东方的父母认为打是疼,骂是爱,但从没有在言语上表达出他们对孩子的那份关怀与爱。而孩子就可能因此认为父母的打骂,是一种不爱他们的表示。所以,我建议家长多多花时间与孩子沟通,并在孩子做事成功或失败时,给予适当的鼓励与称赞,以表示关怀与疼爱。

其次,是青少年个人的态度问题。离家出走不过只是一个逃避问题的方法。青少年面对着问题与困难时,不应该逃避,而应找出问题的所在,再理智与有效地试着解决问题。最后,我认为媒体也得负起一部分的责任。有些电视连续剧的故事传达了离家出走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的信息,误导观众。我认为媒体应该传达出离家出走负面影响的信息。

总而言之,我认为只要大家认真地探讨这一个问题,并互相配合。相信这个问题很快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